省略号略略略~

自暴自弃

“游泳是我的命运”

还在上课呢……我就这样看着看着哭了出来QAQ

My Best Mistake:

朴泰桓自传贴吧翻译总结帖点 自传《Freestyle Hero》完整版翻译


所有翻译均来自翻译GN们不属于我。向她们比无数个哈特。


这只是一个无聊的读后碎碎念罢了❤





开始游泳是一个偶然,并不是我事先决定的事,但现在我觉得游泳是我的命运,只是向我走来的时候看起来像偶然一样。





这是第一章的引言。


朴先生确乎还是很理想主义、完美主义、浪漫主义的吧。希望你的命运终不负你。




第一章 身体和心都要变得柔韧


本以为第一章会写些开始游泳的缘起,结果却是完整讲述了2012伦敦奥运会的事情。真是的,这事放谁身上谁还能柔韧啊……




第一节 面对命运的失格代码,正面一决胜负


从选手自己的视角描写了失格后异议申请的4小时间复杂的心情和难以恢复的身体状态。心理上总的来说就是无法冷静,郁闷憋屈到“心脏好像快要爆炸了”;身体上,“梦想着成为400米自由泳项目的传说,来到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决心要以一场人生中最棒的比赛创造世界新纪录。但瞬息之间,我的梦想停滞不前,我的身体像失去了弹性的橡皮筋一样软绵绵的。”


由于异议申请的结果一拖再拖,甚至乎到了最后关头,选手自己似乎已经调整好了心情: 



不知不觉过了4个小时,我几乎要虚脱了,依然还是杳无音讯。
“算了,都忘了吧!下定决心,集中于200米的比赛吧!”



这时传来了异议申请通过的消息。虽然算是好消息,但是……



如果再早一点得到结果就好了。但是面对比我更紧张的朴老师,我装出了好像不在意的样子。



老朴对待身边的人真的是很细心很温柔啊……


要再次堂堂踏上战场的他对自己说:



只有一条路,就是正面一决胜负!
不想向突然搅乱我人生的误判屈膝臣服。那个DSQ失格代码,也许是命运的信号也说不定,为了让我变得更强大。





第二节 想生气时也能笑出来的人,才是专业的


看到这节标题真是气到要笑出来。这人的性格真是……虽说这样的运动员大概会得到媒体、大众最好的评价,但是到底是为什么这么执着于笑啊。欧美国家不去说他,本身对这方面就不会那么在乎,甚至于这些年来连我国的许多运动员都不是一贯的以笑容面对记者吧?反观他,能想起来的媒体图真是笑的占95%了吧。(大概去年禁药事件后例外。)


重新获得比赛资格后,策略反而变得相对简单了。



坐在选手待机室里,开始在脑海里描画400米决赛的过程。得到失格判定的那个出发,心里还是很介意,说实话,再怎么放宽心去想,还是做不到不去费神。虽然如此,但我也不能从一出发就畏畏缩缩的。如果考虑到我现在的身体状态,前300米就是比赛的关键。如果从一开始就被带跑了节奏,后面就更没有能动摇孙杨的机会了。最终决定了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像去年上海世锦赛时那样,从一开始就一决胜负。考虑到孙杨的预赛成绩,只靠最后阶段的冲刺太冒险了。



全书当中对于游泳/竞技策略思考的描写其实很多,完全看得出他是个思考型选手啊。其实这些讯息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还是挺陌生的,难以感同身受,就像《最后的胜负》里他看比赛其实是感官训练一样,对外行来说确实难以体会吧,但如果是游泳选手的话,看着应当会有收获。


例行向游泳告白:



经过人生中最漫长的八小时之后,再次看到眼前的池水觉得很幸福,感到游泳就是我的命运。



伦敦的话,当然离不了他(手动滑稽):



我看见了孙杨戴着红色的耳机,正在活动手臂热身的样子。虽然眼睛被泳镜挡住了,还是能感觉到他身上洋溢的自信感。



比赛过程中却无法完全按照设定的目标完成,最终获得银牌。一出水记者们就等着了,他想的是:



要笑才行啊,在这里笑不出来的话就输了。



真想撬开你的脑袋告诉你,并不是这样的好吗。唉。




对于他来说这真的是太遗憾的事情。从伦敦的起跳台,大白真正开启了自己的时代,而他的旅程似乎就此结束。



离开泳池的时候,我又看了看第4泳道的起跳台。不过是落后0.6秒的差异,这里就成了葬送我梦想的地方,金牌蝉联和挑战世界纪录的梦想。对孙杨来说,这里会作为他在400米项目上首次战胜我的地方而留在记忆里。但对我和孙杨两个人来说,这里都是我们没能创造世界新纪录的地方。如果我和孙杨能够展现出一场更激烈胶着的竞争,不知道世界新纪录会不会出现呢。结果还是因为我吗?我真的跟欧洲没有缘分吗?



那句有名的也许孙杨能破纪录大概就是这里加粗的这句话。朴先生,你真的是个很好的对手哟。然后希望明年的布达佩斯能善待你~❤




伦敦的误判至今也没有个所谓说法,他对选手的弱势深有体会,不知道对于今年的里约他又作何感想。



唯独在伦敦奥运会上,因为裁判的问题令人或哭或笑的事件格外多。选手们为奥运会准备了四年,“误判也是竞技的一部分”这样的辩解在我看来,是最不负责任的话。
选手们经常被要求要严格地遵守规则,虽然是在鞭策选手们创造更好的纪录。但是当选手们被推入挫折的深渊时,面对他们自己的失误却没有一个恰当的道歉。国际泳联也是至今都没有给我一个具体的解释和道歉。





第三节 因为别人的失误,梦想落空了


前方高虐预警。呵呵。



再次做了个深呼吸,因为还剩下一道关卡要过,赛后到混合区(记者采访区域)还有2、3个长篇采访在等着呢。“冷静下来!要说成绩很可惜,但没什么后悔的,对孙杨表示祝贺,失格判决很委屈,啊不对,这条就别说了。行了就这样吧,要记得直到最后都保持微笑。


虽然一次又一次的下决心不哭,结果还是流泪了。到电视采访为止都顺利地结束了,却在最后平面媒体记者的群访时,再也挺不下去了。每次接受那一个一个的提问,那些想要忘记的瞬间,那些努力压了又压的情绪又都浮现出来。突然就涌出了泪水,怎么忍都止不住。


现在重新在网上回看当时的采访,觉得在电视台镜头前,我表现得还挺坚强。



朴泰桓你真是神特么坚强。明明接受采访的时候想的是:



“怎么会没有影响呢?差不多四个小时之内我什么都没能做啊。但只是我不想扯理由辩解什么。”
这是我虽然一直在心里想着,却终究还是没能说出的话。



即使如此,在按摩的时候还跟团队的医务负责人开玩笑。因为赛前就玩笑着安慰他说要把金牌拿回来,现在就只能试图轻松一下氛围:



“朴老师,之前说带回金牌给你的,好像做不到了,怎么办啊?”
“算了,像今天这样拿银牌也挺好的。”
“真—的—咩?我拿不回金牌也没关系?那好,200米我也不用拿回金牌给你了,哈哈。”(译者注:朴选手故意把‘真的吗’(그래)变音,说成了撒娇的口气‘고뤠’)
“臭小子,挺有精神啊,还‘咩’呢!那我就取消刚才的话,必须拿金牌回来给我!”
“哈哈哈!不是说了不带回也行吗。”
“男子汉大丈夫怎么这么小气?一定要拿金牌回来!哈哈哈!”

按摩结束了。
“朴老师,其实......我刚才哭过了。”
“为什么呢?”
“不知道,眼泪就那么出来了...我要去睡了。”
“......”


在过去三年内我一直辛苦垒砌的塔,在一瞬间就崩塌了。原来我的梦想只因为别人的失误,就有可能这样瞬间化为乌有。我为什么非要亲身经历过这种事,才领悟到这一点呢。



真特么哔了狗的伦敦。哔了狗了。




啊这节里形容大白是“总是看起来很善良”,所以这是默默发了好人卡咩……




第四节 全力以赴并去享受比赛吧


400都这样了,第二天的200米只能不断说服自己全力以赴并去享受比赛就是了。准备和预赛的过程又一次显示出wuli桓的高智商~


预赛制定的目标是1分46秒,“要实现1分46秒的计划,就不能为了半决赛而在预赛中有所保留了。在比赛中在意着雅尼克还是第一次。”雅尼克知道了大概要被气死吧。



最终以比计划稍慢的1分46秒79、第五名的成绩进入了半决赛的16人名单。
进入半决赛的16名选手的名单出来了,但是半决赛我还是跟雅尼克同一组。我在3道,孙杨在4道,然后雅尼克在5道。突然想起了北京奥运会的200米比赛。当时和挑战八冠王的菲尔普斯也是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都一直同组。这次和雅尼克好像也是这样。
所以也会像那次一样得银牌吗?以我现在的身体状态,能拿银牌就该满足了。那么,雅尼克会是金牌?突然本能地意识到了,应该在比赛中牵制谁。       



有点小迷信的桓桓~最后还真被他料中了……


以及你意识到要牵制谁了啊……我其实没看懂诶……(智商下线痛失朴我资格QAQ


预赛观察时就盖章“孙杨的特点是不会跟着别人的速度打拉锯战”,观摩半决赛时看见最后50米冲刺的孙杨,想着这是我用过的战术诶,被激起了好胜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决赛到了,分析桓再次上线:



迈克尔在训练时选出来的五个人都进入了决赛。每次训练200米时,他总会把五个选手的本赛季最好成绩写在一起,就是我、孙杨、雅尼克、罗切特还有比德尔曼。
迈克尔时常设想着这五个人在一起,势均力敌的激烈较量,结果一个不漏地都进入了决赛。每一位选手的比赛都不止100次的分析过,在头脑里回放过,他认为我能够获得奖牌。来到伦敦状态不佳的比德尔曼,因为在接力赛中被雅尼克超越而陷入不安状态的罗切特,我应该可以赢过这两人。关键果然还是在雅尼克和孙杨。


决赛也和半决赛时一样,我在3道,4道是孙杨,5道是雅尼克。


50米的转身过后,我也加速赶上了他们。100米的转身过后,我一边牵制着2道的罗切特,一边观察孙杨。正如预料的那样,罗切特的速度开始下降了,倒不如盯着孙杨身边的雅尼克更好些。150米的转身过后,雅尼克开始了惊人的加速冲刺。本来是想跟住他的,却渐渐开始乏力了。但是不可以输给孙杨,要守住位置,1米也不能让他领先,这样下定了决心,竭尽全力地划水。最后的5米,拼命地伸直胳膊去触壁,直到指尖感觉到了计时板。浮出水面那短暂的瞬间都突然觉得格外漫长,一摘下泳镜马上朝大屏幕看去。



游个200米我真怕你脑海里写篇小说出来,厉害了我的桓。


情侣银上线:



“雅尼克是金牌!我是银牌,1分44秒93,啊!孙杨也跟我的成绩一模一样。”
和隔壁泳道的孙杨就像是约好了似的,同时伸出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但其实他挺不甘心der~



银牌也挺满意的,保住了上届奥运会这个项目银牌的体面。但是想要赢过孙杨,哪怕只是0.01秒也好,坦白说还是有点可惜。



可是吼情侣银就果然还是很甜哪~



在颁奖仪式的场地前,见到了孙杨。真心感觉到好像更亲近了一层。在颁奖台上因为跟雅尼克和孙杨站在一起,觉得这两位朋友果然是真高啊。


虽然游泳是世界最棒的家伙,抛花束却不怎么拿手。花束压根没抛到观众席上就掉下来了,被志愿者捡起来,递给他再抛了一次。我也向接到花束后很高兴的孙杨家人们挥手致意了。


真的是一直笑着结束了200米的颁奖仪式。



雅尼克一脸懵逼:我作为冠军就特么没戏份???


以及你到底是以啥身份那么自然地对大白家人挥手致意的啊_(:зゝ∠)_




第五节 因为受到鼓励而获得了力量



重要的比赛结束之后紧张感一松懈,身体就会绝无例外地向我发出警告。我典型的症状就是重感冒。



没想到你还是个黛玉桓呢~~不过200过后见了家人调整状态,生命值biu biu恢复~


悲剧的那个“加拿大的”科克伦惊鸿一瞥:



我预赛是在第3组的第5泳道,被安排在旁边4道的是加拿大的Ryan Cochrane(科克伦)选手。命运真的很会捉弄人,科克伦就是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因为我的失格判决被推翻,没能进入决赛的那位选手。



科克伦:EXO ME???


1500之王大白霸气上线,这段讲抢跳小插曲的已经很有名啦:



1500米的决赛中,我将站上第7泳道的起跳台。在选手待机室里,所有参赛的选手都在观察孙杨的眼色,而孙杨显示出了自信满满的样子。
虽然如此,但孙杨应该也是非常紧张的,在出发枪响之前,他就独自扑通跳入了水中。我也被吓了一跳,孙杨更是脸色变得惨白。
虽然人们总是拿这件事跟我在雅典奥运会时的出发违例相比较,但我在那个瞬间,想到的是去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的尤塞因.博尔特。全世界最棒的选手的出发违例。此时的气氛就像那次博尔特高呼着“是谁呀(Who is it)”,让观众们保持安静。
最后没有判孙杨出发违例,而是认定为组委会的鸣枪失误,已经有好几位选手抗议过这个问题了。如果孙杨也成为了DSQ的牺牲者,可怎么办啊,真是太万幸了。了不起的世界纪录差点儿就飞走了。



这个“可怎么办啊”可真符合他的少女写作风啊……望天……



14分50秒61,在孙杨、科克伦、梅洛里之后,列第四名。虽然与我的个人最好成绩差了三秒多,但是在第一次参加的1500米决赛中获得第四名,已经是尽力了,所以没什么后悔的。
就这样,我人生中第三次,也是最混乱的一次奥运会结束了。我松了一口气。要说对400米的判决没遗憾,那是假话。但是我也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完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所以伦敦将作为一个有着很多宝贵回忆的地方,被我永远铭记。



如果是我的话,应该一辈子都不会再去伦敦了。(围笑)撑过来的朴先生,你是当之无愧的强者。




第六节 想要做自己 帅气地生活


在伦敦时,媒体报道出现了所谓“肠扭转”的描述:



“朴泰桓在备战这次奥运会的训练中,经受了两次似乎肠子要扭转的腹痛。朴泰桓来到伦敦,看起来游刃有余的理由,就是因为很好地消化了巨大的训练量,所以现在充满了自信心。”



嗯虽说是如实报道,但也有呛声的感觉呢。似乎迈克尔教练和桓桓都不是喜欢心理战的人。


对于轻易说出训练的痛苦甚至以之作为呛声砝码的报道,他是不太开心的。



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确实是感到肠子要扭转了。为了练出强有力的海豚腿,要强化被称为核心力量的腰部周围的肌肉,训练时真的就像肠扭转一样非常痛苦。我不只体会过“像肠扭转一样”的痛苦,而且真的在残酷的训练中发生过肠扭转,在我小学的时候。所以我不喜欢别人轻松随便地讲出这样的形容词。我不是为了成为像现在这样幸福快乐的海洋男孩才游泳的。



居然在小学五年级就真的因为训练过度发生了肠扭转被送医,朴爸很不忿,向教练提出了抗议,却最终没能改变儿子必须面对大剂量训练的现实。老朴不愿回想的因肠扭转进医院的痛苦回忆并不止一次,而是好像有四五次之多。


这时的教练就是鲁珉相教练。是不是有点埋怨的意思啊我的朴,哈哈。


由于自己小时候的训练并不太科学,长大之后,特别是接触了澳洲的先进训练方式之后,自己也有许多思考。



第三次的奥运会结束后,我时常在想,我为什么小的时候要训练得那么辛苦呢。近几年在澳洲和美国的俱乐部里进行转地训练,所以有了这种想法。他们那些选手似乎并没有像我一样,为了创造纪录,戴上奖牌而被驱使着训练。虽然训练生活也很紧张,却并不是被牵着走的感觉。


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游泳选手,目标都是成为国家代表,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拿到奖牌,挑战世界纪录。朝着这些梦想前进的路上,训练就是最重要的关键。在游泳强国里,选手们是和教练一起研究,一起寻找通关的密码,但是在我们国家,好像还是只有教练一个人在辛苦地拖着选手往前走。从现在起,教练和选手共同前进不行吗?



真是很好的思考呀。追逐世界高竞技水平,只靠一两个天才选手是不够的,如果朴泰桓后继无人,韩国的游泳事业又怎么长足发展呢?其他任何亚洲国家都是如此啊。


于是朴先生小小展望了一下未来做教练/教育的可能性:



也许有朝一日,我隐退了不再是现役选手时,会去培养新的选手们。在澳洲学到的那些东西,自己一个人用完之后就抛弃的话,实在太可惜了。对那些未来可能会跟着我学习的选手们,我有些话现在要讲清楚。我会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指导者。我会不停地问选手们的目标是什么,持续不断地跟选手一起寻找新的方法。每天都会说明为什么要训练。如果不能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训练和准备比赛,我会揪着耳朵一直冲你唠叨的。我会经常提问走怎样的路才能活出“真正的你”,因为想要分享祝福,祝福能成为像我一样的,因为游泳而幸福的海洋男孩。



哈哈哈哈哈哈提前打预防针的Marine Uncle实在是太可爱啦~~~




第一章就这么沉重地开始、较为轻松地结束了~太好啦~终于不用再为朴先生的坏运气哭泣了!TUT

评论(1)

热度(40)